「我來正把火投在地上!」(路 12:49)


I. 經文 (路 12:49-53)「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,我是如何焦急,直到它得以完成!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因為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,將要分裂:三個反對兩個,兩個反對三個。他們將要分裂:父親反對兒子,兒子反對父親;母親反對女兒,女兒反對母親;婆母反對兒媳,兒媳反對婆母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來正把火投在地上!」(路 12:49)


III. 主旨


火,能夠改變物質。古代藉著發現火的用途,脫離了茹毛飲血的洪荒時代,可以享受到烤肉燒雞等的美味,文明向前邁進一步。火是這麼重要,因而在希臘神話中,說火是從天上被偷到人間的,而且偷火的人還遭到眾神的懲罰。


耶穌帶來的火,要改變的不是物質,而是心靈,因為他的火是天主的愛、聖神的火。耶穌所說的「分裂」,是以較激烈的言詞來道出人一旦體會天主無限的愛,人間的愛必會被昇華,不以停留在一家一姓為滿足,因為所有的愛都得以天主無私的愛為典範。


如果這火不是藉著耶穌已經投在地上,並且燃燒起來,怎能解釋傳教士的遠涉重洋,獻身者的離家修道,和萬千信友的犧牲奉獻呢?


小兄弟會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