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何況在天之父,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?」(路 11:13)


I. 經文 (路 11:1-13)有一次,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,停止以後,衪的一個門徒對衪說:「主,請教給我們祈禱,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。」耶穌給他們說:「你們祈禱時要說:父啊!願你的名被尊為聖,願你的國來臨﹗我們的日用糧,求你天天賜給我們﹗寬免我們的罪過,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;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。」
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,半夜去他那裏,給他說:朋友,借給我三個餅罷!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裏,我沒有什麼可以款待他。那人從裏面回答說:不要煩擾我了!門已經關上,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,我不能起來給你。我告訴你們: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緣故,而起來給他,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,給他所需要的一切。所以,我告訴你們:你們求,必要給你們;你們找,必要找著;你們敲,必要給你們開。


因為凡求的,就必得到;找的,就必找到;敲的,就必給他開。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,兒子向他求餅,反而給他石頭呢?或是求魚,反將蛇當魚給他呢﹖或者求雞蛋,反將蝎子給他呢?你們縱然不善,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,何況在天之父,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?」


II. 金句:「何況在天之父,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?」(路11:13)


III. 主旨


祈禱是信德的行為,不相信的人而又祈禱,那無疑是精神有問題,因為他們表裡不一。相信的人自然就會祈禱,即使他們還未領洗。祈禱的內容又多能反映祈禱者信仰的深度。


求消災解難,趨吉避凶的是一種,求在各種境遇中信賴交托,堅持到底的是另一種; 求天主慷慨施恩的是一種,求慷慨施恩的天主又是另一種。福音中的比喻,為夜訪朋友向鄰人求得餅吃,當然難得。不過,真正難得的不是那餅,而是那份情誼。


如果我們能理解聖神就是天主的愛,那麼,我們就能明白為什麼天父在我們求他賜這賜那的時候,他最終賜給我們的就是他的愛。他的愛──聖神──並不比我們求他賜的東西更好,而是那唯一美好的。他的愛能滿全一切我們的需要。我們相信嗎?


小兄弟會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