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,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。」(路 10:41-42)


I. 經文 (路 10:38-42)他們走路的時候,耶穌進了一個村莊。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,把耶穌接到家中。她有一個妹妹,名叫瑪利亞,坐在主的腳前聽衪講話。瑪爾大為伺候耶穌,忙碌不已,便上前來說:「主!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介意嗎?請叫她來幫助我吧!」主回答她說:「瑪爾大,瑪爾大!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,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。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,是不能從她奪去的。」


II. 金句:「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,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。」(路 10:41-42)


III. 主旨


生活在大都市的香港,人人都很忙,即使修道人亦然。忙,究竟好不好?很難說,但卻體會到「忙」確是個很大的誘惑。使人以為自己很了得,很有成就,還會自視比其他沒有那麼忙的人重要,簡單來說,就是驕傲。


瑪爾大在忙碌之中,忘記了究竟是「為誰辛苦為誰忙」,竟然把應該好好款待的耶穌,放在一個尷尬的位置,要他在自己在妹妹之間來評理。


耶穌一連叫了她兩次,提醒她要返本溯源,重新想一想忙碌的原因。需要的惟有一件:以主為生活的中心。


如果你整天在教會裡忙上忙下,也要好好的在主前反省,究竟是以主之名,建立自己的成就,或真是在做主的工作呢?


怎麼知道?忙完之後,如果沒有人欣賞,那時,問一問自己的心情,就會知道答案的了。自己會如同瑪爾大那樣的憤憤不平,或者能處之泰然,心無漣漪呢?


小兄弟會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