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青年人,我對你說:起來吧!。」(路 7:14)


I. 要義


耶穌復活納因城的一位青年,而這個年青又是一位寡婦的獨生子,由此可以想像得到,這位寡婦的處境是如何的悽涼悲傷,孤獨無望,耶穌動了慈心,沒有等待人向他請求,便自動地給這位可憐的婦女作了一件好事,顯了一個奇蹟,使她已死去的獨生子復活了起來。這個奇蹟獨有路加記載了,這是因為路加心地特別慈善溫和,所以他也盡力表達了耶穌慈善溫良的一面;特別選了那些能顯出耶穌仁慈的這一方面的事蹟,記錄下來,這裡便是一個例子。但是耶穌在甚麼時候顯了這個奇蹟,則不太清楚,我們也祇是推定它應在山中聖訓之後,故將它安插在這裡。


II. 經文 (路 7:11-17)耶穌往一座名叫納因的城去,他的門徒和許多群眾與衪同行。臨近城門時,看,正抬出一個死人來,他是母親的獨生子,母親又是寡婦;且有本城的一大夥人陪著她。主一看見她,就對她動了憐憫的心,向她說:「不要哭了!」遂上前按往棺材,抬棺材的人就站住了。他說:「青年人,我對你說:起來吧!」那死者便坐起來,並開口說話;耶穌便把他交給了他的母親。眾人都害怕起來,光榮天主說:「在我們中間興起了一位大先知,天主眷顧了衪自己的百姓。」於是,稱述耶穌的這番話,傳遍了猶太和附近各地。


III. 釋義


納因。城名,意謂「適意的」、「美妙的」,是位於加里肋亞南方的一座小城,在納匝肋之南,大博爾山西南約七公里,距葛法翁約四十公里。現在居民已非常稀少,但仍有一座天主教教堂,屬方濟會管理,以紀念耶穌在此處顯過的奇蹟。


「一大夥人」按猶太人的習俗送殯是非常重要和神聖的事,為了送殯甚至於可以放棄其他一切宗教的義務。但是這次送殯的人特別多的原因,是因為死的是個青年人,又是獨子,而他的母親又是寡婦,所以特別使人憐憫同情之故。在這種情形之下,耶穌也大動了慈心,顯了這特別驚人的奇蹟,證明自己是生命和死亡的最高主宰,並且深深地安慰了悲痛欲絕的母親。


復活死人是一件十分少見的大事,致使在場的觀眾皆大驚失色,害怕起來,遂讚美天主的仁慈,並聯想起來從前復活過死人的先知—厄里亞及厄里叟(列上17:17-24;列下4:11-27),斷定耶穌是一位偉大的新先知。


IV. 默想


納因城的那個死人,是一位青年。一位青年正在前途似錦,光明幸福的青春時代,而不幸夭折,常是使人感到非常婉惜同情的。可是這也在告訴我們,並不祇是老年人纔會死的,而青年一樣可以在轉眼之間撒手人寰。但是,無論如何這種死亡,還祇是肉身的死亡,還有另一種死亡,是更為可怕和使人覺得可憐的,就是靈魂的死亡。


有多少的年青人,他們外表雖是紅光滿面,生龍活虎,可是靈魂卻已經死亡,已經陷入了罪惡的深淵,而不能自拔。


良善心謙的耶穌,向來以慈悲為懷,他仍然不斷地在找尋這些靈魂上業已死亡了的人。藉著聖寵使他們回心轉意,藉著打擊和失敗使他們深思,再藉著聖教會的告解聖事,使他們起死回生,重新作人。而此時真正高興的是他的母親—慈母聖教會,因為他失而復得,死亡了的人,又復活了起來。


V. 默禱


殺害靈魂的兇手,就是罪惡。犯大罪之後,人超性的生命就死亡了。主,求你使我努力躲避罪惡,以保存靈魂的生命,如果不幸犯了罪,賜我快前去領受告解聖事以與天主和好,重獲超性的生命。


取材自韓承良所著《週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