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」(路 9:17a)


I. 經文 (路 9:11-17)那時候,耶穌向群眾講論天主的國,並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療的人。天將要黑的時候,那十二人前來對衪說:「請遣散群眾,他們往四周村莊田舍裏去投宿尋食,因為我們這裏,是在荒野地方。」耶穌卻向他們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吧!」他們答說:「我們不過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,除非我們親自去給這一切人購買食物。原來男人大約有五千。衪卻對自己的門徒說:「叫他們分夥坐下,約五十人一夥。」門徒就照樣做了,叫眾人坐下。衪遂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來,望著天祝福了,擘開遞給門徒,叫他們擺在群眾前。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;把他們所剩的碎塊,收集了十二筐。


II. 釋義及反省


耶穌不等大家要求就毫無條件地讓群眾果腹;食物太多,讓眾人都能開懷地吃,且有剩餘;這事件發生在天快黑時,行將散去的五千人一起都吃飽了,完全出乎以意料之外:這三點表明天主的恩惠是白賞的、豐厚的、令人驚喜的。那一刻,耶穌讓人們預嘗到依25:6-8 所言,因為他正是永生的神量,只有他才能解除眾人的饑渴。


有的人會問,增餅事件到底是不是真的?照說是這是個很不尋常的奇蹟,為什麼沒有一個人感到驚奇?大家顯得若無其事,彷彿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。 這故事當然是真的,且絕對有神學的真理。我們不必太過在意它是否歷史事實,因為這故事探用的語言主要是文學的,而非科學的。若硬要每個字都照字面解釋,那無異固步自封。我們寧可學習耶穌的讀經態度,即釋放想像力,參悟經文的言外之意。


耶穌正殷勤地為眾人服務的時候,十二宗徒卻暗暗心焦,因為他們看到天將要黑了,於是便對耶穌說:「請遣散群眾,他們往四周村莊田舍裏去投宿尋食,因為我們這裏,是在荒野地方。」(12節)。荒者固然是不潔之地、蒼涼之地,卻也是天主用瑪納餵養他子民的地方(出16章)。門徒忘了這一點,只著眼於行將聚攏的暮色,無助感油然而生。


這是旅途中惶惑不安的教會絕佳的心理寫照。耶穌升天後,信徒望穿秋水,仍不見救主光榮再臨。眼見黑暗得勢,邪惡猖狂,有時我們不免會失意消沉,恍惚疑懼。我們只有五個餅兩條魚,力量太薄弱了,怎能堪當挑得起傳揚福音的重任?不如遣散群眾,各人自作打算。


人們跟隨耶穌,門徙卻要求遣散他們。他們自知無能餵飽五千人,卻沒有想到耶穌有這個能力。


耶穌本來可以大顥神能,讓台上的聚光燈只照耀他一個人;但他不願唱獨角戲,反而謙虛地下放權威,委任門徒協助他做恩寵的分施者。在耶穌的眼中,宗徒的角色是吃重的,他們是教會的棟樑。


在增餅事件中派遣的門徒只需依照耶穌的指示叫眾人分顆坐下,並把耶穌祝福過的五餅二魚擺在眾人面前,大家就會吃飽,還會剩下碎塊十二筐(14-17節)。


我們知道,每個教友都有傳揚福音的責任,都是耶穌派遣的使徒,故此我們全都是廣義的「宗徒」。宗徒身為領導人物,就當效發耶穌去服侍眾人(22:25-27)。


取材自蘇發聯所著《歡宴天國—從路加福音看感恩祭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