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. 要義


若望祇記載了耶穌三次的顯現,這是最後一次了。在耶穌改正了多默固執己見,和缺乏信心的錯誤之後,大概又過了一個頗長的時期,耶穌纔顯現給門徒。這時門徒已遵從耶穌的命令,離開耶京,回到北方的加里肋亞去了,即大多數宗徒們的故鄉。由福音之始,我們知道耶穌的門徒,除了很少的例外,都是漁夫,所以他們既然回到了北方,又是閒暇之時,便乘機重操舊業,往加里肋亞湖中打漁去了。就在這裡耶穌顯現了出來,用奇蹟幫助他們打了一大網肥魚。這一次的顯現,宗徒們表現的非常自然,看來他們已完全恢復了對耶穌的信心。


II. 經文 (若21:1-19)那時候,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,又顯現給門徒。當西滿伯多祿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,載伯德的兩個兒子,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,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:「我去打魚。」他們回答說:「我們也同你一起去。」他們便出去,上了船;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捕到。已經到了早晨,耶穌站在岸上,門徒卻沒有認出他是耶穌來。於是耶穌對他們說:「孩子們,你們有些魚吃嗎?」他們回答說:「沒有。」耶穌向他們說:「向船右邊撒網,就會捕到。」他們便撒下網去,因為魚太多,竟不能拉上網來。


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:「是主。」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,他原是赤著身,就束上外衣,縱身跳入海裏;其他的門徒,因離岸不遠──約有二百肘──坐著小船,拖著一網魚而來。當他們上了岸,看見放著一堆炭火,上面放著魚和餅。 耶穌對他們說:「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!」 西滿伯多祿便上去,把網拉上岸來,網裏滿了大魚,共一百五十三條;雖然這麼多,網卻沒有破。耶穌向他們說:「你們來吃早飯罷!」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:「你是誰?」因為知道是主。


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,遞給他們;也同樣拿起魚來,遞給他們。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,向門徒顯現,這已是第三次。吃完了早飯,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比他們更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羔羊。」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:「你牧放我的羊群。」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你愛我嗎?」便憂愁起來,遂向他說:「主啊!一切你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群。」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你年少時,自己束上腰,任意往來;但到了老年,你要伸出手來,別人要給你束上腰,帶你往你不願去的地方去。」耶穌說這話,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,去光榮天主。說完這話,又對他說:「跟隨我罷!」


III. 釋義


耶穌在加里肋亞湖(與此處的提庇黎雅海相同)邊上,顯現給宗徒們的事,是若望獨有的記載。相傳顯現的地方就是現在的塔布加。在這裡有公元四世紀的紀念聖堂遺址,至今猶存。又在不遠的地方有塊頗為平坦的大石頭,名叫「基督的桌」,相傳是耶穌和門徒共進早點的地方。


宗徒們離開耶京回到加里肋亞省去,是由於耶穌的命令(瑪28:10),叫他們在那裡等候一下,因為他們傳揚福音的使命還沒有到來。就在這閒暇等候的時期,七位門徒往湖中打魚去了。打魚的事是伯多祿提議的,這證明他已在實行宗徒之長的職權。其他的門徒都同意一起去,這在象徵教會的主教神父們應完全同教宗合作。


本來夜間捕魚是最好的時機,可是這一次卻使這批經驗豐富的漁夫大失所望。他們一夜辛勞,毫無所獲,眼看就要天明了,就在這垂頭喪氣的時刻,耶穌顯現出來,並親切的叫他們「孩子們」。然後指點他們要向船右邊撒網,就可捉到魚。其實漁夫們都知道船左船右是毫無分別的,何況他們一夜之久,一定不少次在船右邊撒過網,皆無濟於事,更何況現在天色已明,捕魚的時候已經過去了。可是他們遵命而為,竟然大有所獲,網都拉不上來了。祇好拖向岸邊去。至此若望纔忽然大悟,認出站在岸邊同他們講話的那個陌生人,就是主耶穌。性情直爽的伯多祿一聽說是主,竟不顧一切,跳下水中向著耶穌游去。「二百肘」約合九十公尺。在岸邊耶穌已經給他們預備好了早點。


IV. 默想


耶穌在世三年之久,不斷地教導自己的門徒,尤其是在晚餐廳中,更是苦口婆心地勸他們要彼此團結,相親相愛,耶穌的教導沒有白費。伯多祿說:「我去打漁」,其他的門徒都毫不遲疑,異口同聲地說:「我們也同你一起去」,這是多麼和諧的生活,多麼美麗的景象!


耶穌對宗徒們真正相親相愛的實踐,一定是心滿意足,賞心悅意的。所以耶穌要報答他們一下,首先當門徒在操勞整個的黑夜,毫無所獲,帶著懊喪的臉,拖著疲倦的身子,回來的時候,耶穌問他們捕到魚了沒有?他們乾脆了當的「沒有」已顯示了其悶氣的心情,是如何的沉重。耶穌卻用了一句話,指點他們捕了滿滿的一大網魚。不但如此,耶穌還親自給他們預備好了早餐,親自與他們分享這頓美麗簡單的早點。


,這是宗徒們最快樂的一頓早餐了。這在教導我們生活在人群之中,尤其是在團體的生活中,也要聽從耶穌的教訓,彼此相親相愛,那時天主也自會慷慨大方地來報答我們的。


V. 默禱


主,求你將宗徒們彼此相親相愛的氣氛,永遠賜予你的教會,使它成為一個彼此相愛的團體。


取材自韓承良所著《週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