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(若 20:29)


I. 要義


耶穌死後第三日,以自己的全能自死者中,復活起來,這在人類歷史上是空前絕後的,無怪乎宗徒們見到復活起來的耶穌,初時都疑神疑鬼,不敢相信。祇有在經過耶穌耐心地開導之後,他們纔完全信服了這個復活的偉大奇蹟,這個祇有天主自己纔可以完成的壯舉。宗徒們的這種不信任的懷疑態度,固然是不對的,是使耶穌傷心的事,但是對於我們卻具有無比的好處,因為如此更能堅固我們的信德。在宗徒中一位名叫多默的,便曾將耶穌的復活視為空穴來風,無稽之談。可是耶穌就為了堅強他的信心,特別顯示了出來。


II. 經文 (若20:19-31)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吧!你們赦免誰的罪,就給誰赦免;你們存留誰的,就給誰存留。」十二人中的一個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當耶穌來時,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。別的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但他對他們說:「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,探入釘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膀,我決不信。」


八天以後,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,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然後對多默說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,看看我的手罷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,不要作無信的人,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。」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耶穌對他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跡,沒有記在這部書上。這些所記錄的,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,天主子;並使你們信的人,賴他的名獲得生命。


III. 釋義


在耶穌復活的當天晚上,顯現給宗徒們的時候,多默宗徒不在場。若望特別注意到這一點,所以獨他將這段事蹟記錄了下來。多默去了那裡?聖經上沒有明言,不少學者推測他可能有自作打算,為前途著想,出外籌劃去了。就在這時他失去了親見復活起來的耶穌的機會。當他回來時,又口硬心硬地不承認有復活這一回事。這可能完全是天主的安排,目的是為堅固我們的信德,因為多默的不信,比瑪達肋納的那種熱烈的信心,更有助於我們的信德。


八天後耶穌再次顯現給宗徒們,這一次多默在場。好似耶穌顯現的目的,就是為了尋回這隻迷途的亡羊,耶穌接受了多默的條件,叫他親自檢查耶穌的身體,多默的頑固實在令人可驚,可是耶穌的謙和更值得我們驚訝。


「我主!我天主!」這句簡單的話,把多默的信德完全表露了出來。八天以來固執頑強,我行我素的多默完全軟化了,向耶穌無條件地投降了。


「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纔是有福的!」,這是指甚麼人而言?當然是指我們後世的信友而言,因為我們都沒有親眼見過耶穌,卻相信他是我們的主,我們的天主,是創造萬物的真主宰。既然我們相信這一切,我們是更有福的。


IV. 默想


多默的確是個固執己見的人,雖然其餘的同伴,都異口同聲地向他保證,耶穌真的復活了,他們都看見了耶穌,撫摸過他,同他一起吃過東西,可惜他仍然不信。雖然聖母也以慈母的心腸好言相勸,多默仍然不為之動。且變本加厲地列出了一些苛刻的條件,除非耶穌滿全他的條件,他是絕不相信耶穌復活的。我們可以設想,當時在晚餐廳中的空氣是如何的緊張,其餘的宗徒和聖母是如何的難過,可是多默仍然蠻橫固執。而且洋洋得意,看到日子一天一天在過去,耶穌沒有出現,滿以為自己勝利了。就在八天之後,耶穌特別為了拯救他這個迷途的亡羊,重新顯現了出來。責備了多默,卻也歸化拯救了無信的多默。由此可見多默對耶穌復活的信仰,是經過一番相當劇烈掙扎和奮鬥的。終於在獲得了耶穌仁慈的照顧之後,在內心產生了堅強的信仰,後來成了耶穌復活的見證人,且不惜為此流血致命。


我們中有人是從小就自父母和教會毫無困難地接受了對天主的信仰,有的人是半途中纔信奉了天主。現在是我們以實際的生活行動,來向天主表示我們信仰的時候,祇是口中不斷地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是不夠的。


V. 默禱


主,求你以對多默的慈愛,賜我也如多默一樣堅信你的復活。


取材自韓承良所著《週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