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。」(希12:5)


今天許多基督徒在聽到上主的懲戒時,會想到要早起些去參與彌撒,要勤於每天的祈禱和研讀聖經、禁食和投身於服侍上主。但當希伯來書的作者寫到上主的懲戒時,他想到的是基督徒殉道,因為「與罪惡爭鬥」,可能會「到流血的地步」(希12:4)。希伯來書的受眾也知道,懲戒是要被「當眾受嗤笑、凌辱和磨難……監禁」,「財物」被政府所充公(希10:33-34)。我們受的懲戒與他們受的相比,似乎是有點奢侈。


我們和希伯來人看待上主的懲戒時是有差異的,明顯是因為我們生活在不同的時代。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,暴力和迫害並沒有發生在我們的家庭中。然而,我們的差異也可能顯示,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已逐漸淡化,對魔鬼沒有威脅,而且摻合了罪惡。你認為怎樣呢?


禱告:仁慈的聖父,我來是為「把火投在地上」(路12:49)。
承諾:「你們應設法與眾人和平相處,盡力追求聖德;若無聖德,誰也見不到主;又應該謹慎,免得有人疏忽天主的恩寵,免得有苦根子長出來,而累及你們,使許多人因此蒙受玷污。」(希12:14-15)
讚頌:年青人利則,不斷為這個世界中,特別年青人間貞潔之德的重生而祈禱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