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照默基瑟德品位,永做司祭!」(詠110:4;希7:17)


像在歷史中大部分的民族一樣,猶太人相信祭獻是人類獲得罪赦和自由必需的要素之一(肋4:13-14)。代表人民將祭品奉獻給天主的人,被稱為司祭。這樣,司祭是天主救恩計劃必要的部分。故此,因耶穌是世界的救主,所以他必須是一位司祭。為猶太人而言,所有司祭都是來自肋未支派。可是,耶穌卻是來自猶大支派。他怎可以成為一位司祭呢?


在《創世紀》中,我們聽到關於司祭默基瑟德(參閲創14:18-20),在有以色列眾支派以前,他已經是一位司祭。他是一個奧秘的人物,「無父,無母,無族譜,生無始,壽無終。」(希7:3)聖詠作者預言默基瑟德的司祭職會延續下去(參閱詠110:4)。希伯來書作者宣布耶穌是與默基瑟德同一品位的司祭。耶穌將自己放在十字架的祭台上作為祭品。他真是世界的救主,而我們受洗歸於他的,分享了他的司祭職(參閱《天主教教理》,1546;伯前2:9;默5:10)。我們「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」領受洗禮,(瑪28:19),在天主聖三內,我們與默基瑟德是同一品位的司祭。亞肋路亞!


禱告:天父,願我能完全地生活出我由聖洗聖事所領受的司祭職。我獻上我的身體當作生活的祭品(參閲羅12:1)。
承諾:「就對那人說:『伸出手來!』他一伸,他的手就復了原。」(谷3:5)
讚頌:「願我的口舌稱述上主的光榮,願眾生讚美他的聖名於無窮!」(詠145:21)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