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當時,在他們的會堂裏,正有一個附邪魔的人,他喊叫。」(谷1:23)


當我們開始「常年期」時,我們已經在閱讀有關耶穌驅魔的事跡(谷1:25-26)。在這整年,我們會一再聽到閱讀有關主戰勝邪魔事跡。我們將見到總領天使聖彌額爾和多位聖人,他們都各自戰勝了邪魔。在復活節主日的彌撒中,在世界上每一間天主教堂,教會都會邀請我們公開棄絕撒殫、牠所有的作為和所有空洞的承諾。


我們如何把所有這些事件都指向魔鬼呢?由於世俗的人文主義對我們的影響,我們被誘導認為教會的傳承和聖經是落後和沒有啟發性的。這種現代的態度是如此傲慢,以致它成為撒殫欺騙的一個很好的例子,即使否認這些事情。然而,從理性上講,我們必須承認,當教會和聖經談到撒殫時,是傾向於從字面上的意義去理解(《天主教教理》,391)。


基督信仰認為撒殫是反叛天使。他不是象徵性的,也不僅是邪惡的力量。他是一個有意志和理智的生物。撒殫身邊還有數千,或甚至數百萬其他墮落的天使作牠的同伴。這些被稱為「惡魔」或「魔鬼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414)。牠們是真實而強大的(伯後2:4)。如果不是因為耶穌,牠們會毀滅我們,但我們可以仰賴耶穌的力量把牠們趕出去(谷16:17;瑪10:1)


禱告:天父,願我在今年一整年,我的雙目都注視在耶穌身上(希12:2),並趕走惡魔(谷16:17)。
承諾:「我們卻看見了那位『稍微遜於天使』的耶穌,因所受的死亡之苦,接受了尊崇和光榮的冠冕。」(希2:9)
讚頌:斯德望反叛了他的父母。最終,他的上主,天上的追捕者(the Hound of heaven),捕捉了他,將他從頹廢的生活方式中拯救出來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