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們都驚訝」(瑪13:54)


我們希望天主援助我們,祝福我們,並在我們需要他的時候,就在我們身邊。然而,他希望我們協助他,讚頌他,在他需要我們的時候,就在他身邊。我們想告訴天主要做甚麼,但他想告訴我們要做甚麼,並接管我們的生命。這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得多。


像納匝肋人們一樣,我們覺得耶穌對於我們「總體來說是太多了」(參閱瑪13:57)。如果耶穌祇要逗留在他的地方,當他被召喚時才來,在給他說話的時候才說話,並偶爾探望……


但是,不,他想要管理我們的整個生命,並與我們永久在一起。沒有他的陪伴,我們那裏也去不了。沒有他常在身邊,我們不能去約會、看電視,或甚至去洗手間。我們可能感覺像沉溺於性幻想、犯性罪惡,或者變得興奮。可是,有耶穌常在身邊時,我們不能有任何「樂趣」。


我們沒有私隱。我們不能為所欲為。耶穌太過分了。他太在意我們的行動。他花太多時間和我們在一起。一天二十四小時,每一天,真是過多了。耶穌拒絕成為我們生命中任何事物的主,除非他能成為一切事物的主。


他要求的是太多嗎?


禱告: 耶穌,因為你為我而死,我要毫無保留地將我的生命交給你。
承諾: 「幾時你們進入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方,在那裏一有收穫,應把你們收穫的第一束交給司祭。」(肋23:10)
讚頌: 聖伯多祿「金言」在第五世紀期間是拉溫那(Ravenna)主教。他的許多講道得以保存下來,現今仍能夠閱讀。他認同學習是發展天主所賜天份的職責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