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穌給她說:『瑪利亞!』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:『辣步尼!』就是說『師傅。』」(若20:16)


瑪利亞瑪達肋納稱呼復活的基督為「師傅」。這祇是我們與耶穌親密、個人關係的開始,因為我們可以稱他為「兄弟」(參閲瑪12:50;羅8:29;希2:11)。處於天主的家庭中,我們享有超越的權利。


我們需要理解我們在家庭中享有的特權。在耶穌基督之前約兩千年,天主揀選了猶太民族作為他的子民(參閲申7:7)。那時,祇有猶太人是天主的特選民族。世界其他的人都祇可以是「猶太人的仰慕者」。這些人被稱為「敬畏天主的人」,即是那些盡量以猶太宗教所要求的方式生活的外邦人。匝加利亞預言說:「在那些日子裏,十個說異國方言的人將抓住一個猶太人的衣邊說:『我們要同你們一起去,因為我們聽說天主同你們在一起。』」(匝8:23)。基德紅子民甚至撒謊,以致他們可以終生作為猶太人的奴隸(民9:3ff)。


在耶穌以前,外邦人最大的可能性是成為猶太人的仰慕者或奴隸。在耶穌之後,不僅所有人都享有成為天主選民的特權,我們甚至被召叫加入天主的家庭,可以耶穌基督為自己名字的基礎,像瑪利亞瑪達肋納一樣的親近天主。「所以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,而是聖徒的同胞,是天主的家人。」(弗2:19)


禱告: 天父,我因聖三的家庭生活而歡欣。
承諾: 「因為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,因我們曾如此斷定: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,那麼眾人就都死了。」(格後5:14)
讚頌: 「在耶穌的十字架傍,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,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。」(若19:25)。天父,讚美你,因你激勵了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