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將熄滅的燈心,他不吹滅。」(瑪12:20)


一隻手乾枯了的人來到會堂(參閲瑪12:10)。這個人就像一個將熄滅的燈心,他的一隻手幾乎沒用了。雖然他的手還剩下一點點活力,但它在枯萎中,幾乎沒有生命力。


法利塞人看到將熄滅的燈心,有甚麼反應呢?他們的反應是邪惡的,他們欲利用這個人,「好去控告他」(谷3:2)。當面對治療和生命時,他們邪惡地「商討怎樣陷害耶穌,怎樣除滅他。」(瑪12:14)


當燈心在熄滅時,耶穌會如何反應呢?他會以良善和憐憫回應,帶來生命、治療和希望(參閲瑪12:13)。法利塞人被認為忠於舊約的預言,但即使耶穌在他們中應驗了這些預言(例如:依35:6; 58:8;則34:16),他們卻選擇了行惡的決定,蒙蔽了自己,使他們對於在眼前揭示的真相視而不見。


儘管我們的邪惡,上主仍然「良善心謙」地對待我們(參閲瑪11:29)。耶穌甚至不會熄滅一個在熄滅的燈心,就是上主在一個臨終者身上的光。雖然耶穌可以公正和嚴厲地對待那些像法利塞人的人,讓他們對耶穌的希望幾乎消失殆盡,但他卻以良善的方式對待他們,試圖帶領他們獲得信仰。


誰是你生命中將熄滅的燈心呢?要與耶穌一起工作,以基督的光燃點他們。


禱告: 耶穌,你來是為將我生命中將熄滅的燈心燃黠起來。請用我燃點他們生命中的火焰(參閲路12:49)。
承諾: 「有許多人跟隨他,他都治好了他們。」(瑪12:15)
讚頌: 若望和莎拉的女兒初領聖體時,重新燃點了他們的信仰以及他們的婚姻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