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?」(創18:23)


上主對待罪人極其仁慈(參閱詠103:10)。他「富於慈悲」(弗2:4)而且「遲於發怒」(詠103:8)。天主「使太陽上升,光照惡人,也光照善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」(瑪5:45)。對那些當場被抓獲的罪犯,主都會說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吧!從今以後,不要再犯罪了!」(若8:11)


耶穌是真正無罪的,他沒有罪過,也沒有個人的過錯,他到來是作為天主純潔無瑕的羔羊,慷慨地犧牲性命為眾人贖罪(參閱希4:15)。他自己承擔了世界的罪,你的罪和我的罪,用他自己無辜的血為有罪的人贖罪。這位無罪的,他死了,不是和有罪的人一起死去,而是代替有罪的人而死。


他為甚麼要為我們做此事?天主是熱愛我們。他願意忍受一切,甚至死在十字架上(參閱斐2:8),好讓我們可以與他共度永恆。為了回應這樣的愛,讓我們把生命獻給主,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他(路9:23)。


禱告: 上主,我跟聖保祿一起說:「我已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了,所以,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,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;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,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;他愛了我,且為我捨棄了自己。」(迦2:19-20)
承諾: 「我的靈魂,請向上主讚頌,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。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愆尤,是他治癒了你的一切病苦。」(詠103:2-3)
讚頌: 聖依勒內藉著將聖經的真理和宗徒們的教導,應用到駁斥每一個錯誤上,克服了異端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