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主如果我蒙你垂愛,請你不要由你僕人這裏走過去。」(創18:3)


像亞巴郎一樣,我們可以得到上主就在我們面前,但如果我們不請求他留下,他可能從我們身邊走過去。例如,當耶穌步行海面時,他有意越過他的門徒(谷6:48)。但當他們向耶穌呼求時,耶穌「遂到他們那裏上了船,風就停了。」(谷6:51)同樣地,在耶穌復活的那天,當耶穌和他的兩個門徒到達厄瑪烏時,耶穌「裝作還要前行。他們強留他說:『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……。』耶穌就進去,同他們住下。」(路24:28-29)


在某些方面,耶穌看起來是有克制的和沉默的,「他不呼喊,不喧嚷,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。破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熄的燈心,他不吹滅。」(依42:2-3)他不會把自己強加於你。他會讓你不理會他,甚至把他釘在十字架上。他經常輕聲細語(參閱列上19:12),而且有時是一言不發的(瑪27:12, 14)。如果你不願意他留在你身邊,他就會離開,拂落他脚上的灰塵(瑪10:14)。耶穌尊重我們的自由,幾乎太多了。他會允許我們永遠拒絕他。他甚至會容許我們選擇永遠與他隔絕。這就被稱為地獄。


要請求耶穌留下與你過夜,甚至到日間。要請求他永遠留下來。他會說:「我站立在門口敲門,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,我要進到他的家裏。」(默3:20)要邀請他進來。


禱告: 耶穌,請賞賜我恩寵,以除去任何阻止你和我在一起事物。
承諾: 「他一句話就驅逐了惡神。」(瑪8:16)
讚頌: 蘇珊是一個修會初學生,她準備在修道生活中,將自己奉獻給耶穌新郎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