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一向聽說過:『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』我卻對你們說:不要抵抗惡人。」(瑪5:38-39)


我們中大多數人都是在基督信仰的環境中成長的。我們已經習慣了基督信仰的用語和活動。正因如此,人們很難以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基督信仰。在很多教外人的眼中,基督信仰是「愚妄」(格前1:18)。例如,耶穌命我們去愛我們的仇人(參閱瑪5:44)、「不要抵抗惡人」、甚至把另一邊面頰也轉給掌擊我們的人、讓在法庭欺詐我們的人得益,以及在被迫要走一千步後,再願意多走一千步(參閱瑪5:39-41)。


這聽起來很荒謬,但耶穌卻確實地實行了,甚至死在十字架上(參閱斐2:8)。初期教會也這樣做了,「有如天主的僕役,就是以持久的堅忍,在艱難、貧乏、困苦之中,在拷打、監禁、暴亂之中。」(格後6:4-5)保祿形容教外人是怎樣看基督徒:「像是迷惑人的,卻是真誠的;像是人所不知的,卻是人所共知的;像是待死的,看!我們卻活著;像是受懲罰的,卻沒有被置於死地;像是憂苦的,卻常常喜樂;像是貧困的,卻使許多人富足;像是一無所有的,卻無所不有。」(格後6:8-10)


這是否在形容作為基督徒的你呢?抑或你僅是贊同那與真正信仰,有著天壤之別的基督徒文化?你的基督信仰是否「愚妄」呢?抑或是現代不冷不熱的贗品?


禱告: 上主,我要以你的標準來作一個基督徒。
承諾: 「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;看!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。」(格後6:2)
讚頌: 喬安每週都朝拜耶穌聖體。之後,在一週餘下的日子裏她都感到耶穌的臨在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