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。」(瑪5:17)


當聖經談到「法律或先知」時,所指的就是舊約。伯多祿在五旬節那天以舊約宣講,有三千人領受了聖神(宗2:17, 25, 34)。「屬神的職務」(格後3:8)始於宣講法律和先知的職務。


耶穌的顯聖容展示了梅瑟代表法律,而厄里亞則代表先知(路9:30)。當耶穌在極大的光耀中顯聖容時(路9:29ff),他不但沒有繞過舊約,還成全了它(瑪5:17)。如此一來,梅瑟和厄里亞在他顯聖容時的出現,顯示了舊約在新約的屬神職務中佔有一席位。


在復活節的傍晚,耶穌向兩個往厄瑪烏的門徒打開聖經,改變了他們的心,那時所指的聖經祇有舊約。耶穌以「梅瑟及眾先知」開始,並「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,都給他們解釋了。」(路24:27)


耶穌宣稱,舊約比看見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人,更能有效地改變一個心硬的人(路16:31)。要閱讀舊約。然後把舊約教授給一個心硬的世界(瑪5:19)。


禱告: 聖神,請顯示給我舊約是如何在新約中得以成全的,以及新約如何在舊約中被揭示出來的(參閱《天主教教理》,第129條)。
承諾: 「我們藉著基督在天主前才敢這樣自信。」(格後3:4)
讚頌: 在第四世紀時,聖義範有創意地打擊了他所接觸到的異端。他用異端者的樂曲,但結合了教導天主教教義的歌詞來編寫讚歌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