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是有福的……」(瑪5:3)


當耶穌把門徒聚集在他周圍,並開始教導他們真福八端時,他的門徒在期望甚麼呢?耶穌已召叫這些人加入他的王國(參閱瑪4:22ff)。他帶著他們走遍各地,他們在那裏看到他醫治群眾及使人脫離邪魔的神奇力量(參閱瑪4:23-24)。門徒見到了耶穌的名聲和吸引群眾的能力(參閱瑪4:25)。當耶穌帶他們上山時,他們可能預期會在他的王國中作為貴賓。他們可能會期望權力、聲望和金錢。即使在耶穌不斷的糾正門徒對他王國的錯誤觀念後,他們仍然認為他王國是這個世界的,並討論誰將是最大的(參閱瑪18:1)。


因此,當耶穌談論八種幸福的方式,也就是真福八端,門徒可能會期待是一種堪像戴爾卡內基的勵志演講。然而,耶穌絕對震驚了門徒。幸福不是財富,而是貧窮;不是感覺良好,卻是因罪惡而哀慟;不是聲望,而是卑微;不是縱慾享樂,而是聖潔;不是勝利,而是憐憫;不是做你自己的事,而是一心一意做天主的事;不操縱別人,而是締造和平;不是名聲,而是迫害(瑪5:3-10)。


門徒對於真福八端感到無比的震驚,直到今天,真福八端仍繼續為整個人類歷史帶來震驚。


禱告: 天父,願我可靠過著真福的生活來震驚世界。
承諾: 「因為基督所受的苦難,加於我們身上的越多,我們藉著基督,所得的安慰也越多。」(格後1:5)
讚頌: 詹姆士放棄了一個成功的事業,跟隨上主的召叫成為一位司鐸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