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且為了這事替她害羞。」(多2:14)


托彼特的眼睛完全失明(多2:10),甚麼也看不見。在那些日子裏,他沒有工作,他的「妻子亞納去作各種女工」(多2:11)。這給他們的婚姻帶來了壓力。最終,為了她在工作上多得的報酬而爭吵,以致彼此決裂(多2:13-14)。托彼特心中悲傷至極,請求主收去他的靈魂,因為他認為死比生為他更好(多3:6)。


儘管我們對丈夫和妻子的一些期望是基於不同的文化,但婚姻的某些觀念卻是天主所定立的。因此,在我們轉換男性和女性的角色之前,我們必須謹慎,要順從聖神的引導,遵照天主的聖言,而不要受到我們的無知、自卑或造謠者所操縱。


從客觀真理的觀念來說,婚姻並不是我們想它怎樣就會怎樣,而是天主已在創造時,便它在一定的方式實行。丈夫和妻子既平等但又各有不同。各自在婚姻發展中有著獨特的角色,成為天主愛教會的標記。妻子服從自己的丈夫,丈夫對妻子付出犧牲的愛,是天主付予婚姻的部份本質(參閱弗5:32)。天主願意使婚姻成為傑作,但是,我們必須有足夠的謙卑以遵守他的指示。


禱告: 仁慈的聖父,願我不與此世同化,而是能融合於你的教會和聖言(參閱羅12:2)。願所有夫婦都閱讀本篇文章和一同祈禱。
承諾: 「喜歡他誡命的人,真是有福!他的子孫在世上必要強盛。」(詠112:1-2)
讚頌: 年輕的聖猶思定被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教訓所吸引。但他意識到天主教信仰可以更全面地回答人生命上很多的疑問。他於公元165年在羅馬殉道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