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,一個坐在你右邊,一個坐在你左邊。」(谷10:37)


聖雅各伯和聖若望問耶穌,他們可否成為在他光榮中親密的分享者。他們希望當耶穌登上他的寶座上,進入光榮的統治時,坐在他的右邊和左邊。雅各伯和若望不理解耶穌的王座就是他的十字架。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,進入他的光榮時,他的登基牌上寫著:「納匝肋人耶穌,猶太人的君王。」(若19:19)當耶穌進入他君王的光榮時,誰人獲得在耶穌右邊和左邊的榮譽呢?兩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是他的近臣,「一個在他右邊,一個在他左邊」(谷15:27)。


就像耶穌旁邊兩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一樣,我們同樣是罪人。然而,耶穌同樣邀請我們成為他君王光榮的親密分享者。他召叫我們天天背起我們的十字架,我們「於世界被釘在十字架上」(迦6:14),並死於我們自己(參閱路9:23)。我們與基督同被釘在十字架上,我們生活已不是我們生活,而是耶穌君王生活在我們內,與我們分享他的光榮(參閱迦2:19-20)。他的光榮是如此與我們磨合,以致我們祇知道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君王(格前2:2)。


每天的十字架是令人極其痛苦的,但要時常銘記耶穌對被釘在他旁邊的那個人所應許的話:當你因愛我而分享我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光榮時,「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」(參閱路23:43)。


禱告: 耶穌君王,當我每天分擔你的十字架時,我祈禱說:「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紀念我。」(路23:42)
承諾: 「人子不是來受服事,而是來服事人,並交出自己的性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」(谷10:45)
讚頌: 聖斐理伯內利是一位將幽默個性與對耶穌全心信賴結合起來的司鐸。他是天主教復興運動中,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