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怎麼說:把父顯示給我們呢?」(若14:9)


耶穌降生成人,向我們啟示天主不僅是至高無上的存有和造物者,而且還願意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,慈愛的天父(參閱瑪11:27)。世界上大多數人都不相信這一點。為甚麼綿延數十億光年及令人敬畏的宇宙造物者,會決定使我們作為他的義子女呢?聽起來似乎有點牽強,但這絕對是正確的。因全能的天主願意成為我們的父親,他曾說:「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。」(歐11:4)


耶穌「是天主本體的真像」(希1:3),他來是為向我們顯示天父的形象。「誰看見了主耶穌,就是看見了父。」(若14:9)藉著相信主耶穌並受洗歸於他,我們就成了「新受造物」和因而可以成為天主的義子女(參閱格後5:17)。故此,耶穌是惟一的道路,「除非經過主耶穌,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。」(若14:6)


耶穌全心全意向我們啟示了父的慈愛。因此,當斐理伯的提問,對仍然要求把父顯示他不認識天父的愛時,耶穌感到大大的失望(參閱若14:9)。同樣,當我們對天父的慈愛不確定而心存疑問,或當我們仍生活在恐懼和焦慮中時,我們會使耶穌感到悲傷。耶穌哀嘆的說:「這麼長久的時候,我和你們在一起,而你還不認識我嗎?誰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:把父顯示給我們呢?」(若14:9)讓我們確實生活在天父的慈愛內,以讓耶穌感到喜悅。


禱告: 仁慈的聖父,願我確實活在你的愛內,好讓我不為罪惡所操縱和壓迫,或與世界妥協。
承諾: 「隨後,顯現給雅各伯,以後,顯現給眾宗徒;最後,也顯現了給我這個像流產兒的人。」(格前15:7-8)
讚頌: 聖斐理伯和聖雅各伯指導眾人有關在基督內的「新生命」(參閱宗5:20)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