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父受光榮,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,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。」(若15:8)


已經很晚,我很累。為撰寫這篇道理祈禱時,我向上主禱告說我現在好想睡覺,而不是祈求妙筆生花,使「我父受光榮」(若15:8)。我不想聽到因成了「不結實的枝條,他便剪掉。」(若15:2)這聽起來很熟悉嗎?


結果實的爭鬥確實展示出誰是我們生命中的主宰,是主耶穌或是我們。我們是可以結出任何天主要我們結的果實,因為結果實所需的能量是完全來自主耶穌,即是那「真葡萄樹」(若15:1)。植根於耶穌,我們「就結許多的果實」(若15:5)。因著植根於耶穌,而結出他果實(若15:8),所以,若不結果實,並不是由於缺乏能量,而是由於對主耶穌的眷顧缺乏信賴,或者是缺乏意願去光榮天主。


難道有甚麼我們不想結的果實嗎?是多生育孩子、增加什一捐獻、多齋戒祈禱、挨家逐戶福傳、給同事作見證、捨棄財產、修剪我們的生活方式、捍衛生命,還是公開宣認我們的信仰呢?我們對現時結出果實的數量感到滿意嗎?要知道,上主是要我們「多結果實」(若15:2),所以他將要帶著修剪枝條的剪刀到來。


以上的疑問刺透了我們的心和顯露了我們的意願。我們是否為了讓天主在信德上有更大的收穫,而願意被上主修剪呢?或是我們想限制或操控天主在我們的生命中所作的修剪和干預?與聖母瑪利亞,這位結出豐盛果實的專家在一起(路1:42),讓我們回答天主說:「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!」(路1:38)


禱告: 仁慈的聖父,我信賴你的修剪,遠勝於我信賴世界上最好的外科醫生為我動手術。請透過我使你受光榮。
承諾: 聖教會「懷著敬畏上主之情行動,並因着聖神的鼓勵,逐漸發展。」(宗9:31)
讚頌: 「當基督,我們的生命顯現時,那時,你們也要與他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。」(哥3:4)主耶穌,我信賴你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