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【我寧願】在你宮庭逗留一日,遠勝過在別處逗留千日。」(詠84:11)


第一個聖週六是沒有耶穌的一天。他被安葬在墳墓裏,但由於安息日,他的身體沒有受到香料和香膏的撫抹(參閱路23:56-24:1),或甚至不能被探望(參閱瑪28:1)。


今天,教會重度那沒有耶穌的第一個聖週六。今天的聖體櫃內沒有聖體,而在日間也不舉行感恩聖祭。我們同主耶穌一起,「歸於死亡與他同葬了」(羅6:3-4)。


瑪利亞瑪達肋納在等待中度過了第一個聖週六。她渴望這一天盡快結束,讓她可以去耶穌的墳墓。她是那麼的愛主耶穌,以致她寧願在耶穌的墳墓逗留千日,也不願在沒有耶穌的日子裏度過一天。她甚至在「一週的第一天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......來到墳墓那裏。」(若20:1)


合謀將耶穌交給彼拉多的猶太長老,經師和司祭長,在這沒有耶穌的第一天,如常度日,與耶穌出生前的生活一樣。這就是為甚麼他們想要消滅耶穌:因為,如果耶穌仍和他們同處,他們將不能過他們正常的生活。


那你呢?沒有了主耶穌的日子,你又如何度過呢?你是否像瑪利亞瑪達肋納那樣的想念他呢?你今天有沒有焦急地等待著:終於在今晚有機會在復活節守夜感恩祭中,藉聖體聖事與主耶穌結合,還是終於有機會吃到那些已有四十天沒有吃過的糖果呢?沒有享樂的四十天比沒有耶穌的一天更難忍受嗎?你是否渴望回到四旬期之前的生活,還是渴望復活的主耶穌給你重新帶來「更豐富的生命」(若10:10) 呢?


禱告: 主耶穌,離了你,我甚麼也不能作(參閱若15:5)。你是的完全的生活(參閱斐1:21)。
承諾: (無)
讚頌: (無)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