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煩。」(戶21:4)


我們人類是在時間的範圍內生活;但永恆的天主卻不受時間的束縛。因此很明顯,我們沒有對時間的看法和天主的不一樣(參閱伯後3:8)。


主耶穌是天地萬物的救主,所以亦是時間的救主。我們知道我們的救主仍然活著(參閱約19:25),並且正在積極地使時間配合他的旨意。如果所有的時間都隸屬於主耶穌,而我們也隸屬於他,那麼,合理地說,我們就不需要感到不耐煩的。基於這個論點,我們知道「天下任何事宜皆有定時」(參閱訓3:1),而時間的救主耶穌「所行的一切事宜,都很適時。」(訓3:11)


由於時間永遠都是為天主服務的,因此當我們掙扎是否接受耶穌作我們的主時,在時間上的問題就會出現。我們感到增多了不耐煩,抱怨(參閱戶21:5),及當事情為我們的喜好發生得太快或太慢時,我們就會感到沮喪和失望。這種不耐煩的根源是在於我們與上主,時間的主宰,在時間的安排上有不同的看法。因此,不耐煩可能成為不滿的種子,這種子會導致對天主的完全叛逆和抱怨(參閱戶21:5)。


天主對不耐煩的方法,是讓我們祈求他增強我們的愛心、耐心(參閱格前13:4)及對聖神的順服,因為忍耐是聖神的果實(參閱迦5:22)。耐心成長的另一種方法是時常注視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(參閱若3:14;戶21:9)。要保持耐心,信賴上主,時間的天主(參閱詠62:9)。


禱告: 「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,對他的讚頌常在我口。」(詠34:2)
承諾: 「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。的確,你們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,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。」(若8:24)
讚頌: 聖多利玻(St. Toribio)出生於西班牙,從事法律工作。他敏銳的才智引起了教會對他的關注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