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祇是一粒;如果死了,才結出許多子粒來。愛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喪失性命;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。」(若12:24-25)


在執行他公開的任務時,耶穌曾多次提及他的苦難和死亡。耶穌的門徒慣常不理睬他關於死亡的說法。他們可能有合理的想法,若他們的師傅會在痛苦中死去,他們也會以類似的方式死亡。自然地,他們不想面對死亡,尤其是痛苦的死亡。無論如何,耶穌敦促我們面對死亡,並避免由於懼怕死亡而成了終身的奴隸(希2:15)。


由於我們在耶穌內的信德,因為他「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」(若11:25),而且也由於我們對他的愛,我們能夠面對死亡。我們不僅知道耶穌已經戰勝了死亡(參閲格前15:54ff),而且也知道他愛我們,並會將我們從死者中復活。就像亞西西的聖方濟一樣,我們把死亡視為我們的朋友,甚至是我們的姊妹(參閲《天主教教理》,1014)。在耶穌的愛中,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,而是罪惡、痛苦和死亡的終結。在耶穌的愛中,死亡是完美的愛,平安與喜樂的開始。


因此,「在每個行動,每個思想中,你應該表現得一如即將在今日去世一般。如果你有正直的良心,你就不怕死亡。若你要逃避死亡,倒不如遠離罪惡。如果今天你不準備死亡,明天你將變成甚麼?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1014)


在四旬期這最後的兩個星期中,要服從上主以加深你對他的愛,好能勇敢面對並戰勝死亡。


禱告: 天父,感謝你從死亡中拯救了我。
承諾: 「至於我,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,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。」(若12:32)
讚頌: 主耶穌,你在四旬期期間加強了我們。願一切讚頌都歸於你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