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要作他的父親,他要作我的兒子。」(撒下7:14)


這篇教訓的標題和上述聖經經文都是指向上主,而非聖若瑟。然而,但兩者卻又都恰當地應用在若瑟身上。若瑟的身分是來自他與耶穌那份獨特的關係,也就是天主子的義父。


大部分人通常以個人出類拔萃之處來認定自己的身分,而非以與另一人的從屬關係。若瑟卻在聖經裏被認定為「瑪利亞的丈夫」(瑪1:16),也許他是整部聖經裏,唯一以這方式被認定身分的人。表面看來,這個描述似是把若瑟貶低為次等人物。但若瑟卻接受了他這個身分,顯示出他與耶穌密切的關係,而瑪利亞更無可否認地是耶穌的母親。若瑟藉著瑪利亞而與耶穌建立了關係。因此,他被描述為瑪利亞的丈夫,是要凸顯他與耶穌這份獨一無二的關係。


我敢肯定地說,每當人因他與耶穌這份獨一無二的關係而提及他時,若瑟必喜樂萬分,遠勝於因自己的緣故。若瑟因耶穌的降生而明白生命的意義(參閱斐1:21)。以大信德(羅4:16),若瑟甘願把他的生命從屬於耶穌,懷著愛去服侍耶穌。他為耶穌奉獻自己的一生,從而知道自己的身分(瑪10:39)。


讓我們與若瑟一起,不再為自己,而是為耶穌而生活(格後5:15)。要因著在基督內的信仰而生活(迦2:20)。


禱告: 耶穌,請把我沉浸在你內,請你包圍著我,以你的愛吞滅我(希12:29)。
承諾: 「一切都是由於信德,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。」(羅4:16)
讚頌: 「正義的人,必然為人正直;他的後代子孫,必然有福。」(箴20:7)聖若瑟,請為我們祈禱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