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那法利塞人立著,心裏這樣祈禱:『天主,我感謝你,因為我不像其他人。』」(路18:11)


那個法利塞人把自己與稅吏相比。他已掉進驕傲的罪惡中,不合理,甚至惡化至「輕視他人」(路18:9)。


加音把自己與亞伯爾相比,感到憤怒和沮喪(創4:6)。「加音就襲擊了弟弟亞伯爾,將他殺死」(創4:8),成為首位殺人犯。亞郎和米黎盎把他們自己與梅瑟比較,「上主對他們發著怒走了。彩雲一離開會幕,看,米黎盎就生了癩病,像雪那樣白。」(戶12:9-10)撒烏耳把自己與達味相比。「撒烏耳常嫉視達味。第二天,惡神……降在撒烏耳身上,使他在屋中發狂。」(撒上18:9-10)撒烏耳試圖殺死達味,但結果卻涉足招魂邪術,最終自殺身亡。


有一些宗教領袖把自己與耶穌相比。他們嫉妒得要解送耶穌去受十字架苦刑(參閱瑪27:18)。他們參與了最惡劣的謀殺行動。大司祭和撒杜塞人把自己與宗徒們相比。他們嫉恨填胸得要捉拿宗徒們,把他們關進公共拘留所內,以及威脅要殺害他們(參閱宗5:17-18)。把我們自己與別人相比,是一個「必輸的局面」。它引發驕傲或嫉妒,繼而導致自我厭惡。假若我們相信我們在天之父愛我們,我們便無需與他人相比。藉著耶穌及在聖神內,安穩在你天父的愛內。


禱告: 阿爸……
承諾: 「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(路18:14)
讚頌: 佳娜在每一天開始之前,先用時間與耶穌靜處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