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阿匝黎雅立在火燄中,開口這樣祈禱說。」(達3:25)


四旬期是效法耶穌在曠野中的四十天(瑪4:1ff)。這是一次曠野的經驗,我們在當中經歷了「試探的烈火」(伯前4:26)。在火焰中,我們很容易因受誘惑而抱怨上主,或因我們受到的試探而責怪別人。我們必須克服這些誘惑,並要像阿匝黎雅一樣在火燄中站起來祈禱(達3:25)。因著信德,我們必須面對生活中嚴峻的現實,要懺悔我們的罪,並承諾亳無保留地「全心隨從」上主(達3:40-41)。


四旬期的火焰會因復活節的承諾而產生效果。我們決不能讓試探使我們離開上主,而是要轉向他。「因為我們知道:磨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望德,望德不叫人蒙羞,因為天主的愛,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,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。」(羅5:3-5)


因此,「幾時你們落在各種試探裏,要認為是大喜樂,因為你們應知道:你們的信德受過考驗,才能生出堅忍。但這堅忍又必須有完美的實行,好使你們既成全而又完備,毫無缺欠。」(雅1:2-4)我們因曠野的熱與火感謝上主。祇有這樣,我們才能從寒冷的墳墓中復活。


禱告: 天父,願我在火焰中站起來讚美你。
承諾: 「因為上主仁慈又正直,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。」(詠25:8)
讚頌: 聖方濟加希望成為一位修女,但她的父母卻選擇了一年年輕的貴族作為她的丈夫。通過天主的眷顧,她的嫂嫂也有一顆服務的心。她們一起幫助窮人。她是一個模範的妻子,有宗教修養的姊妹和如母親般的上司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