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,都忿怒填胸,起來把他趕出城外。」(路4:28-29)


耶穌家鄉的人接受他為老師(參閱路4:22ff)。但耶穌想作為一個先知來服務自己的家鄉。然而,「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」(路4:24)。就好像納匝肋的人一樣,我們很多人也拒絕接受耶穌,按照他的條件。


不久,在復活期的第一天,世上所有的天主教徒都會有機會,並且受到挑戰以更新他們洗禮時的承諾。這些承諾的核心,就是接受耶穌,按照他的條件。耶穌的條件聚焦於十字架上。耶穌想我們來到他那裏,首先是要背起悔改、寬恕、犧牲、傳福音、侍奉、受迫害及其他形式的十字架。耶穌想以幸福、成功和治癒來祝福我們,他通常是想在十字架的影子下,把這些祝福送給他的門徒。


我們會接受耶穌,按照他的條件嗎?我們是否決定甚麼都不知道,「祇知道耶穌基督,這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」(格前2:2)?我們是否決定每天背上十字架(參閱路9:23)?還是我們會試圖把耶穌領到「山崖上」(路4:29),要推他下去,再把他釘在十字架上,抓住他加以凌辱(希6:6)?


禱告: 天父,請為我試圖使耶穌成為我形像,派遣聖神來定我的罪(參閱若16:8)。
承諾: 「納阿曼便下去,按照天主的人的話,在約但河裏浸了七次;他的肌肉就復了原,如同嬰兒的肌肉一樣,完全潔淨了。」(列下5:14)
讚頌: 聖若望由天主者直到四十歲才發現真正的信仰。他首先忍受了很多自我苦修方式的補贖,為他過去的生活懺悔。後來,他受到啟發而往外看及照顧病人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