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的門徒就想起了經上記載的:『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,把我耗盡』的話。」(若2:17)


多個世紀以來,那些在聖殿內出售動物,為供人祭祀,並為交換硬幣的人提供了必要的服務。因此,耶穌潔淨聖殿令人費解。


要明白這一點,我們需要把聖殿看作是教會的預象,耶穌如此熱愛教會,甚至為了它捨棄了自己的生命(弗5:25)。我們到教會,耶穌為它而死。我們可以把教會看作是一群人或是一座建築物。但耶穌卻視它為他的身體(參閱弗1:22-23)和他的新娘(參閱弗5:27ff)。耶穌對教會的態度,其特徵是熱忱和自我犧牲(若2:17;詠69:10)。耶穌被他對教會的愛所耗盡。


作為耶穌的門徒,我們有耶穌對他教會的態度嗎?教會是我們的熱忱、我們的愛和我們的喜樂嗎?我們為他的教會做的,是最小的,還是最大的呢?我們是把教會當作消費者,還是被消耗的呢?我們在教會是為了價值、便利和服務嗎?我們是要「到自己選擇的教會」?還是我們要讓自己被教會和它的頭耶穌所消耗呢?


在這個四旬期內,要以他的標準加入他的教會。


禱告: 天父,請派遣聖神為耶穌的再來,為教會作好準備,使教會成為「沒有瑕疵,沒有皺紋,或其他類似的缺陷;而使她成為聖潔和沒有污點的。」(弗5:27)
承諾: 「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門智,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強。」(格前1:25)
讚頌: 「我確實知道為我伸冤者還活著,我的辯護人要在地上起立。」(約19:25)讚美復活的耶穌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