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我們「注意他的一切勸告。」(參閱耶18:18)


即使在四旬期間,我們可能在注意天主的一切勸告時,仍然是為了錯誤的原因,即是祇為了自己的私意,而不是為天主服務。就如耶肋米亞的仇敵密切地注意他的話,不是為了因它們而改變,而是要找藉口來摧毀他。同樣,耶穌的仇敵也密切注意他的說話,不是為了因他的話而轉化,而是要「抓住他的語病」(路20:20)來摧毀他。


一切都在於想得到,即在於我們的意欲。耶穌親自問我們:「你要甚麼?」(瑪20:21)耶穌「認識在人心裏有甚麼」(若2:25),「因為心裏充滿甚麼,口裏就說甚麼。」(路6:45)


在四旬期間,讓我們仔細地注意天主的每句話,不是為找尋漏洞來避免遵守四旬期的規律,而是要讓天主的聖言改變和塑造我們。讓我們渴望耶穌所渴望的,就是要將我們的心和思想完全交付給他。


「你要甚麼?」主!願我想得到是你所想得到的。改變我的渴望,以完全與你的相符合。「不要隨我的意願,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!」(路22:42)


禱告: 仁慈的聖父,「請潔淨我的心靈,獲得了真實無偽的弟兄之愛。」(伯前1:22)
承諾: 「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,就當作你們的奴僕。」(瑪20:27)
讚頌: 聖加大利納說:「這是默從跟隨的修道方式……平和地拋棄一切,並完全投入耶穌的慈愛。」這位「默從」的女士,建立了一個修會和建立了近六十個服務團體及學校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