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,跪下求他說:『你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。』」(谷1:40)


在新約中,癩病有時候是一種屬神的狀況,諸如象徵著不寬恕、憤怒、苦澀、惱怒、憎恨、自我憎恨及其他的罪惡。


癩病的表徵是皮肉上結了痂(參閱肋13:2)。傷口結了痂後便開始癒合。痂通常都很癢。我們很想把痂挑開,但傷口會再度外露,失卻了癒合的效果。你「挑剔」嗎?你有否對某人感到牙癢癢,要向某人說些甚麼嗎?不要挑開你的傷口。要轉向耶穌,以繼續治療你癩病結的痂。


癩病人有時候皮肉會生出膿泡(參閱肋13:2)。膿泡的生長是因受到細菌感染。一個膿泡內藏著具感染性的液體,名為膿。為防止感染擴大,必須以消毒方式引流,排掉膿液。膿泡會不斷加壓脹大,以致破裂及排出膿液。你有否受到罪惡的感染?你會否感染他人?你有否感到日益激增的壓力而要噴出膿液、毒汁或毒藥?耶穌懸在十字架上時也有同樣的感受,但他傾流出來的是愛而非恨。要轉向耶穌,以治癒你癩病的膿泡。


癩病可以看似疙瘩(參閱肋13:2)。我們可能會以為是敏感反應。有沒有一些人、聲明或情況使你因恐懼、焦慮、防禦感、混亂或憤怒「爆發」?讓耶穌觸碰你的癩病疙瘩和它的成因(參閱谷1:41)。祇有耶穌治癒癩病人。我們有如患癩病的。我們需要耶穌。


禱告: 聖父,願我讓耶穌接觸我最傷痛和最恐懼之處。
承諾: 「我們或吃或喝,或無論作甚麼,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作。」(格前10:31)
讚頌: 「我們就是眾人中最可憐的了」(格前15:19)。然而,你的復活賜給我們希望。耶穌,讚美你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