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,你要傷害他的腳跟。」(創3:15)


撒殫利用食物離間人類與上主(參閱創3:6)的關係。耶穌把自己的血肉成為真正的食糧(參閱若6:55),好賜給我們一份與上主親密的共融,讓他住在我們內和我們在他內(參閱若6:56)。


撒殫誘惑亞當和厄娃犯罪,並因著這次的墮落,人類的本性受到嚴重的傷害及扭曲。耶穌甚至成為罪(參閱格後5:21),並賜給我們一個新的本性(參閱若3:3, 5),讓我們藉此成為天主的義子和義女(參閱若1:12)、天主國的承繼者(參閱羅8:17)、「王家的司祭,聖潔的國民」(伯前2:9)。


原罪發生後,婚姻變得那麼混亂(參閱創3:16),以致離婚成為必需的事(參閱申24:1ff)。耶穌是新郎(參閱谷2:19),他使那些與他結合的人不需離婚(參閱谷19:3ff)。


原罪發生後,工作似乎成為奴役甚於創作的代名詞(參閱創3:17-19)。耶穌是工人,納匝肋的木匠,他為我們預備了各式各樣的善工(參閱弗2:10)。


耶穌降生成人,不單是修復,更是轉化了我們。他是新亞當(參閱羅5:17)、人類的救主(參閱宗4:12)、我們的主和我們的天主(參閱若20:28)。要永遠感謝耶穌。把你的生命完全奉獻給他吧。


禱告: 聖父,我要以耶穌的標準去接納他。
承諾: 「人都吃飽了,把剩下來的碎塊收集了七籃子。人數約有四千;然後耶穌遣散了他們。」(谷8:8-9)
讚頌: 雅各伯為自己的子女能重新回到他們當初的愛德而克己禁食(參閱默2:4)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