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獸中,蛇是最狡猾的。」(創3:1)


切勿與魔鬼交談,要拒絕和牠說話。「他是撒謊者,而且又是撒謊者的父親。」(若8:44)牠是一位墮落的天使,在智力上勝過我們。如果你與控告者、敵人和撒謊者交談,你就是一個愚昧者。


那是厄娃犯的錯誤。魔鬼先開始了對話,而「女人對蛇說」(創3:2)。在這事之前不久,厄娃認為天主剝奪了她的機會,她相信撒殫的謊言,而退回了對天主的信賴。


不要與魔鬼進行言語或思想上的對話。要掌控牠,並以耶穌的名命令牠離開。不要對話,而要拿起天主聖言的劍,用真理之言攻擊撒謊之父(弗6:17)。這就是耶穌受試探時所作的(路4:1-12)。耶穌對魔鬼只說了一句話就是:「去吧!」(瑪4:10)


和撒謊者說話有甚麼好處?要與耶穌說話,思念耶穌,離開魔鬼。


禱告: 天父,願我不要把自己的氣息浪費在魔鬼上,而是獻上自己的聲音和思想去讚美你。
承諾: 「你是我的避難所,救我脫離災禍,你以拯救我的喜樂,常環繞著我。」(詠32:7)
讚頌: 大衛看著耶穌的十字架像時,他屬神的眼睛突然開啟了,並認出了救主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