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約納開始進城,行了一天的路程,宣佈說:『還有四十天,尼尼微就要毀滅了。』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,立刻宣佈禁食,從大到小,都身披苦衣。」(納3:4-5)


今天早上在參與彌撒時,坐在我正前方的男士絲毫不理會神父所講道理的內容。神父講了幾則與今天的讀經有關的軼事,而他卻在座位上不停地動,左顧右盼。在講道的半途中,神父憑記憶引用了瑪25:35-45中主耶穌的話。當神父引用了聖經經文第一句話的那一刻,這個人的頭實質地旋轉了大約90度,專心地望著神父。他專注地、一動也不動地用心聆聽著其餘的講道。這種變化真是引人注目。天主的話確實與衆不同,奇妙莫測。


我們的話可能對其他人有幫助,但是天主的話,具有觸動人心的能力。約納宣告了天主的話,並得到了立竿見影的結果(參閱納3:4-10)。主耶穌講了「由天主那裏傳出的話」(參閱則33:30),便立即得到了實效;門徒們立刻拋下魚網,跟隨了主耶穌(參閱谷1:17, 20)。


「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,是有效力的,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,直穿入靈魂和神魂。」(希4:12)「它必實行天主的旨意,完成天主派遣它的使命。」(依55:10-11)它在人心中迴盪,並在男人和女人的生命中「自然生長」出果實(谷4:28)。要說天主的話,為得到改變。


禱告: 天父啊,願人們時常接受你的話如它真實地的意義,是天主的話,而不是人的話(得前2:13)。願我能以一生來宣揚你的話。
承諾: 「跟隨我,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。」(谷1:17)
讚頌: 「我一呼求應受頌揚的上主,我便獲救,脫離了我的仇敵。」(撒下22:4)復活的主耶穌,我們在你內真是十分安全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