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穌到了家,群眾又聚集了來,以致他們連飯都不能吃。」(谷3:20)


耶穌過去和現在都是被反對的記號(參閱路2:34)。作為先知,他做了並且說了具有挑戰性、對抗性,甚至令人震驚的事情。雖然他「做了一些不尋常的事」,但人們對這些事情並沒有太大的顧慮。然而,當耶穌處身於群眾那樣擁擠的景況時,他甚至不能食時,的確是那樣。耶穌的親屬「聽說了,便出來要抓住他,因為他們說:『他瘋了!』」(谷3:21)


在整個歷史中,天主的子民似乎對食物的態度與他不同。天主必須告訴我們不應該吃的是甚麼食物,因為我們不知道更好的答案(參閱肋11:1-47)。猶太人按法律處理的食物(Kosher food),祇是天主對食物啟示中的一小部分。天主向我們啟示了禁食的必要性和特恩(參閱依58:6-10)。主耶穌甚至在第一次派遺宗徒們出外傳教時,吩咐他們不要攜帶任何食物(路9:3)。


聖保祿宗徒警誡那些「不是服事我們的主基督,而是服事自己的肚腹」的人(羅16:18)。「他們的結局是喪亡」(斐3:19),他們是「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」(斐3:18)。如果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,那麼,他必定是我們食物的主。


禱告: 主耶穌,請教我祈禱、愛、生活和進食。
承諾: 「假如公山羊和牛犢的血,以及母牛的灰燼,灑在那些受玷污的人身上,可淨化他們得到肉身的潔淨,何況基督的血呢?他藉著永生的神,已把自己毫無瑕疵的奉獻於天主,他的血豈不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,除去死亡的行為,好去事奉生活的天主。」(希9:13-14)
讚頌: 聖瑪麗安科普(St. Marianne Cope)是人所認識稱為莫洛凱的瑪麗安母親(Mother Marianne of Molokai)。她接管了達米安神父(Fr. Damien)在莫洛凱為癩病人開設,並改變他們生活的設施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