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那些日子裏,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,在約但河裏受了若翰的洗。」(谷1:9)


在約但河,天主告訴若蘇厄:「今天我要開始在眾以色列眼前顯揚你,使他們知道,我要與你同在。」(蘇3:7)然後,若蘇厄帶領以色列人橫過約但河,進入應許之地(蘇3:14ff)。進入應許之地後,以色列人「飽食之後,他們便心高氣傲,反而忘卻了」天主(歐13:6)。


同一的約但河,在耶穌這位新的若蘇厄在那裏受洗。當耶穌從約但河的水中上來時,天主就在眾人前顯揚他,證明耶穌是他的愛子(路3:21-22;若一5:9)。耶穌離開約但河,走進若蘇厄在以前曾走進的同一應許之地,他邀請我們到一個嶄新的開始,以及一個新洗禮的圓滿。


在這應許之地,耶穌告訴我們:「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,遣發到你們身上」(路24:49),在聖神內生活。耶穌為我們施洗進入天主的家中,好使我們「能成為有分於天主性體的人」(伯後1:4)。他把聖神傾注給我們(鐸3:6;若3:34),以賜予我們有豐盛的生命(若10:10;依55:2-3)。


在聖誕期的最後一天,要向上主許諾你不會像以色列人那樣的驕傲和忘記他。要信守你的許諾,讓耶穌「以聖神洗你們」(谷1:8)。每一天要「呼求」上主及「聽從」耶穌(參閱依55:6;路9:35)。要以你洗禮生命的「澈底新」生活(教宗若望保祿二世,《基督信友平信徒》勸諭,10)。


禱告: 「看哪!天主是我的救援,我依靠他,決不畏懼,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歌頌。」(依12:2)
承諾: 「凡口渴的,請到水泉來!」(依55:1)
讚頌: 讚美耶穌,他的聖神是天父的恩許(宗1:4)。讚美耶穌,天父的愛子。亞肋路亞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