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,舉目向天,祝福了,把餅擘開,遞給門徒,叫他們擺在眾人面前,把兩條魚也分給眾人。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。」(谷6:41-42)


愛要餵養。耶穌是降生成人的愛,餵養了那些在肉身和屬神上飢餓的人。一位母親付出自己以養育她的嬰孩。父母努力工作以餵養自己的孩子。愛付出自己並餵養他人。耶穌因愛而動了憐憫的心,以增餅奇跡飽飫了眾人(參閱谷6:34ff)。


令人難以置信的是,主耶穌將自己完全地交付給了我們,而且同時找到了一種方式餵養我們。他做這事,就是他藉聖體聖事,把自己的血肉來餵養我們。母親付出自己以餵養她的嬰孩,但她的餵奶並不會殺死或消耗自己(儘管她有時確實會有那種感覺)。可是,耶穌藉以餵養我們的是他的身體和寶血,這連繫著他的死亡。他死亡以給予我們生命,並以他的血肉來餵養我們。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而捨的。」(格前11:24)紀念主為我們的死亡,我們回應說:「基督,我們傳報你的聖死,我們歌頌你的復活,我們期待你光榮地來臨。」或是「基督,我們每次吃這餅,飲這杯,就是傳報你的聖死,期待你光榮地來臨。」


天主付出了一切來餵養我們。今天的領主詠是這樣的:「天主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,派遣了自己的兒子,帶著相似我們有罪之身而來。」他願意我們作出回報的,是進食和歡樂。你能滿足主的意願嗎?「吃【他】的肉。」(若6:53)


禱告: 主耶穌,這是我的身體,要為你而捨棄。願我死於自我,好讓其他人能為你而生活。
承諾: 「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: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,打發到世界上來,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。」(若一4:9)
讚頌: 聖若望諾伊曼是一位教區神父,後來加入了至聖贖世主修會。他學會了十二種語言,以幫助他為移民服務。他在美國提倡四十小時朝拜聖體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