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滿了八天,孩子應受割損,遂給他起名叫耶穌,這是他降孕母胎前,由天使所起的。」(路2:21)


當我們成為基督徒時,最初的行為有如嬰孩,是「在基督內的嬰孩」(格前3:1)。作為嬰孩時,必須學習說話、行走、進食、穿衣服等等,基督徒嬰孩也必須學習說話、行走、思考、感覺和行動肖似基督。我們不知道如何生活,甚至不知道如何開始一天或一年。無論大小事情,我們都要學習。但是世界已經為我們編排好新的一年,遲起床、以酒精干擾我們的意識、充斥著逸樂及通過傳媒播放的大形遊行和美式足球賽以娛樂自己。


然而,天主以不同的方式開始他的歲月。千百年前,他曾許下難以置信的「一個徵兆:看,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。」(依7:14)他使她在一代以前,得以始胎無染原罪。他使他的生命,在納匝肋鄉村中的一位年青的女子胎中,靜靜地開始(路1:35)。他開始他的公開生活,有如列隊等待若翰施洗的群眾中的一個(瑪3:13)。然後,他在曠野中「四十天四十夜禁食」(瑪4:2)。他「清晨,天還很黑….就起身出去,到荒野的地方,在那裏祈禱」(谷1:35),以開始他的一天。


耶穌的開始是隱秘、安靜、謙卑和祈禱的。你將會如何開始這新的一年呢?


禱告: 主耶穌,願我讓你的母親瑪利亞教導我如同你一樣的生活。願這一天成為我們為世界和平與正義祈禱的一天。
承諾: 「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」(路2:19)
讚頌: 在公元431年,厄弗所大公會議頒布法令,教會宣稱童貞聖母瑪利亞為「Theotokos」(懷孕天主者)是正確的。由此引申為「天主之母」之稱號(英文為Mother of God)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